2016年1月20日 星期三

談牙醫


前幾天半夜受到牙痛的影响,整晚睡得不好,早上起來吃過早餐,匆匆下樓搭巴士去找相熟的牙醫睇牙,經醫生檢查,証實其中一隻牙發炎且情況很嚴重,就算今次消了炎,吃了止痛葯,也會有再度發炎的機會,因這隻爛牙旁邊有兩隻牙是假牙來的,他建議我把它脫掉,並重新鑲牙,牙痛慘過大病,聽了他的分析,正所謂長痛不如短痛。唯有接受他的意見待牙不痛後把它脫掉。


這位牙醫經驗豐富,從事這行已幾十年了,是一位健談的人,我問他一把年紀為何不退休呢,他道出了原因,我聽了替他難過,至於是什麼原因,在這裏不便透露。他繼續工作是想排解寂寞,不想待在家裏。

記得去年到他那裏脫智慧牙,一邊替我脫牙一邊和我聊天,他說了很多有關他的私事給我聽,也談了很多到他診所求診病人的狀況,在閒談過程中感到他是一位閱歷頗深的人,為人謙虛。他和病人傾談的原因是想分散病人的注意力,令他們不會覺得脫牙是一件痛苦的事。

昨天到他診所印牙模,他風趣地對我說:你知不知我又變成無牙佬呀,他其中一隻牙也痛得很厲害,待止完痛後,把心一横,自己對著鏡子自己替自己脫牙,脫牙期間,有病人按鈴求診,他也懶得理會。哈,這醫生真的很盞鬼。

要成為一位好醫生,除了有經驗外,還要有醫德,這兩樣他都兼備了,希望他繼續為市民服務,同時也希望他盡快忘掉傷痛,快快樂樂地生活下去。

 

1 則留言:

  1. 仁醫不僅治身病,也治心病,與病人聊天,個性健談,便可解除病人的恐懼感。難得的一位有醫能又有醫得的仁醫,你找對人了。

    回覆刪除